夜晚她们仰望葡萄,那些巨大的星体。

杀手的任务 5

杀手刘令飞的任务日志:

按摄像头观察来看,刘令飞先生的行为轨迹是这样,他今天凌晨两点五十分才迟迟入睡,他家的灯是他那一片窗子里最晚熄灭的;在这之后他拥有短短五小时十分钟的睡眠,在组装和检查他的武器装备之前,他试图编写一些消息用手机发出去,但不知为何没有发的出去。

根据天网数据库为我们提供的情况,杀手刘令飞欲言又止的消息是:你今天中午也午休十五分钟吗?要不要午饭呢?

杀手刘令飞收到来自任务对象的消息则是:一个新的歌单,两个赫尔曼·黑塞的pdf文件。一张郑云龙先生对镜子前衣着正经的自己呲牙咧嘴的扮鬼脸自拍。

罕见事件:杀手刘令飞对着手机屏幕笑了,保存了图片。

他明知道保存的内容可能被杀手网络审核的。我们尚未得知他是为什么铤而走险。

此说明不包括在杀手工作协议之中。监视为秘密进行,刘令飞先生家并没装上摄像头(因为他都给拆了),但我们总有办法通过别人的眼睛看见你。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所观测到的行为轨迹似乎和刘令飞提供的任务日志有所出入,此处附上杀手的任务日志:

睡眠良好,后起床。早餐是蓝莓葡萄柚蛋白粉。上午完成任务处理郑云龙的证人。

实际上的情况是:刘令飞在比平时出行时间延后二十分钟的时刻终于走出门来,在衣着、状态上都没有显出什么大问题,他只是时不时低头观察手机,等待新的消息,却也没有回复本来的任务对象,他只是看着,我们没法从他的眉骨阴影里推测什么。

在这之后,他等候在郑云龙此次官司证人家的门口,该证人与父母分居,屋内和周围摄像头也在杀手行动期间由本公司接管,没有目击证人,现场伪装成煤气中毒,工作无失误,杀手可以收工。

但据我们所知,刘令飞先生的任务日志一直比较特立独行。首先他就一定跟您讲了杀手日志是他作为日记使用,只是为了记住自己某年某月某日在做什么,对吧?实际上,我不认为一个杀手记得每件自己做的事情会是一件好事,毕竟,他们要的是执行任务,而不是帮助每个被我们的客户预定了死亡的律师逃出生天,延续鲜活而年轻的生命。当然啦,作为行为观察AI, 这样的人类行为也很有趣,刘令飞是不同的,是吧?

杀手刘令飞自己的任务日志:

被害人(我其实很惊讶他这么说,但我翻阅了他之前的任务记录,无论按社会标准来说他的任务对象是什么样的人,他都会称其为‘被害人’)的手机屏保是他的女朋友,按惯例我把它换掉了。我觉得不好。我没有跟郑云龙说,这下我不知道他还要怎么赢。

不用查词典,我也知道这叫愧疚。有愧疚的杀手是好杀手吗?还是说有了愧疚,杀手才会是好杀手?

在这之后刘令飞先生收拾好他处理受害人(啊哈,我学会了)时使用的试管,没有在受害人的住宅内停留而是直接走向了郑云龙先生工作单位的方向。据我所知,他们共享了午餐,这之后郑云龙先生对证人的缺席感到很奇怪,但他又似乎知道什么,总之,我的表情判断算法是这么说的。但我也暂时不明白郑云龙为什么产生了怀疑却也不威胁、质问乃至普通地询问杀手,郑先生只是柔和地目送杀手离开。杀手先生,则在短短十五分钟的相处时间内表现出了我未曾见过的轻松情绪,他的眼周肌肉原来是会动的,我原先一直把他判定成电子人。

杀手刘令飞对这段的总结是:小律师可能知道了,也可能不知道。我很担心他。和他的案子。他吃饭的时候说之前也有证人出过这样的事情,他会感觉像医生没能救活病人那样。这家很好吃,以后可以来,郑云龙说我拍过的鱼糕他已经会做了,且叫我今晚去他家品尝一下。如果有人把他的证人的死因告诉他呢?如果我告诉他呢,骗他让我很累。

令我意外的是,他这样想,并不让我觉得特别意外。从理智上看,他以及向公司和各方周旋留下了郑云龙的生命,而且也和客户达成了即使郑云龙这场官司赢了,也不再动这个小律师的协议,毕竟证人已经不在;从情感角度,虽然我在妄谈人类情感,但他的微表情骗不了我,人们是不是把百分之百的相信叫做笃定?他笃定他是对的,且正在为别人可能产生(还没产生,我看郑云龙比他知道的还要冷静得很)得悲伤而悲伤。

我觉得很有意思,这总会为丰富算法而做出些什么贡献的。毕竟郑云龙也还是赢了这场官司,但我也认为,杀手的担忧不是多余的,在走出法庭时小律师不断地给已经不会再作出回答的证人打着电话。他买菜路上挑了两人份的果汁,之后去了证人家。警方正在封锁现场,被害人家门口的摄像头拍到郑云龙的眼睛充血(也是因为睡眠不足,显然)和他擦眼泪的场景。检索记录显示他们有过交流,算是朋友。

这之后郑云龙出乎我所料地(我的算法还不够健全,总会有被出乎所料的时候)擦擦眼睛回家去了,杀手正在他客厅里正襟危坐等着呢。我实在算不出会发生什么,他们两个每次都不按算法办事,但我也不希望他们变得和其他人一样可以预料。会发生什么呢?会有决裂吗?会有纷争吗?还是会有郑云龙和刘令飞会做到,我却不知道该怎么用算法表达的和解?

好在马上就要到晚上了。

刘令飞的日志是这样写的:是这样的,我有点害怕。

TBC.

评论(4)
热度(12)